中国本土的英文媒体数量并不多,多数媒体的作用是外宣。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用国外读者易于接受的角度来讲述中国的故事。本文就盘点一下较有影响力的英文媒体。
文中提到的媒体,若是来自中国大陆,在报道时政和社会话题时都有上级机构管制和审核。来自香港的南华早报集团被阿里巴巴控股。因为种种限制,所以来自中国的英文媒体在尖锐性上确实比不上国外媒体,但也少了一些可能存在的敌意。

1. 外宣性质极强的央媒

人民日报、新华社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并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方三大传媒机构。他们旗下的英文媒体外宣性质极强。这里仅列举他们旗下的知名英文媒体。不推荐关注这些外宣性质极强的媒体。

People’s Daily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正部级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上级单位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People’s Daily | Global Times

Xinhua News Agency 新华社
新华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国家通讯社;正部级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上级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XinhuaNet

China Media Group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外称为 Voice of China / 中国之声;正部级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于2018年3月21日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并组建成立。
CGTV | ChinaPlus

China Daily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社是副部级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虽然在国内的「级别」不够高,但是提到官方媒体的英文版,很多人想到的第一个便是 China Daily 。
China Daily

2. 南华早报集团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南华早报(SCMP)成立于 1903年,是一份来自香港的英文报纸。2016年阿里巴巴收购了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 SCMP 传媒集团。虽然之后一直宣称保持独立编辑,但外界普遍质疑其在对待北京的态度上会变得温和,甚至会变成宣传机器。

  • 所属集团:南华早报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Publishers Ltd
  • 赞助方:阿里巴巴,美国上市企业
  • 月访问量:20-25M;流量TOP2:33%来自美国,9%来自香港
  • 传播渠道:官网 | App Store | Google Play | Facebook | Twitter | Youtube

InkStone

InkStone 是 SCMP 在 2018年推出的新媒体品牌,目标用户是美国的年轻读者。目前网站月访问量 500K,52%的访客来自美国,流量前几名都是英语国家。

InkStone 提供了一个创新的新闻模式,每天 Digest 仅有5篇左右的文章,看完所有内容才能解锁当天的 the last Wonton (馄炖) 栏目。移动版本的操作和 snapchat 中的新闻有些类似。针对这种每日定量的新闻,InkStone 除了提供 Newsletter,还支持通过 Alexa 与 Google Assistance 等语音助手来收听。对 InkStone 的内容了解不多,但是在展示形式上,的确足够创新。

  • 所属集团:南华早报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Publishers Ltd
  • 赞助方:阿里巴巴,美国上市企业
  • 月访问量:500K;流量TOP2:52%来自美国,6%来自英国
  • 传播渠道:官网 | App Store | Google Play | Facebook | Twitter | Youtube

Abacus

从口号 Unboxing China (开箱中国) 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关注科技的媒体。是在 2018 年与 InkStone 一同推出的新媒体品牌。目前网站月访问量 500K,流量前几名都是英语国家。
主要话题有 BIG GUNS, START-UPS, DIGITAL LIFE, CHINA TECH CITY 等科技媒体标配内容。网页设计交互等和英美主流网站没什么差别。

  • 所属集团:南华早报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Publishers Ltd
  • 赞助方:阿里巴巴,美国上市企业
  • 访问量:500-600K;流量TOP2:38%来自美国,7%来自英国
  • 传播渠道:官网 | Facebook | Twitter | Youtube

3. 上海报业集团

先简单介绍下上报集团,上海报业集团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旗下有上海最知名的三大报纸: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在合并为上海报业集团后,主打3+2+4战略;即三大报刊、两大新媒体澎湃新闻和界面新闻(是的,澎湃新闻和界面新闻都是来自上报)、和四大战略;其中做好海外媒体也是四大战略之一。

Sixth Tone

Fresh voices from today’s China
Sixth Tone 是澎湃新闻旗下的英文媒体。名为第六声,是因为普通话有五个声调,而 Sixth Tone 的主编希望这个媒体“ 新鲜而又与众不同”。在澎湃新闻因报道反腐获得较高关注之后,Sixth Tone 作为一个创新项目推出,希望能够用讲故事的方式向国外宣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Sixth Tone 共有三类话题,RisingTones 关注社会热门话题,DeepTones是更加深度的报道,BroadTones关注那些常被公众忽视的人或视角。Sixth Tone 是中国大陆少有的提供优质报道的英文媒体,但依旧需要接受较为严厉的审核,比如 Sixth Tone 对本站的报道只存在一天就消失了
Screenshot 2019-07-07 22.39.10

  • 所属集团:上海报业集团,由上海市委主管
  • 月访问量:400-500K;流量TOP2:37%来自美国,7%来自中国
  • 传播渠道:官网 | Facebook | Twitter

SHINE

SHINE 是来自上海日报旗下的媒体,同样所属上海报业集团。与 Sixth Tone 不同,SHINE 更像是传统报刊的电子版,在报道内容,展示形式并无太多创新。官网 APP 下载链接竟然没有 Google Play 和 App Store,而是腾讯应用宝 🤦‍♂️

  • 所属集团:上海报业集团,由上海市委主管
  • 月访问量:300-400K;流量TOP2:36%来自美国,9%来自中国
  • 传播渠道:官网 | Facebook | Twitter

4. 上海广播电视台

上海广播电视台是事业单位,其控股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是国企。一般情况下,上海广播电视台是指这个由多家公司整合而来的传媒集团,旗下有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第一财经、百事通等多种业务。

Yicai Global | 第一财经英文版

第一财经是财经领域的专业媒体。2018年两会记者会上翻白眼的蓝衣记者即是来自第一财经的梁相宜。英文版的 Yicai Global 月访问量并不大。

  • 所属单位:上海广播电视台,事业单位
  • 月访问量:50-100K;流量TOP2:25%来自美国,19%来自中国
  • 传播渠道:官网 | App Store | Google Play

ShangHaiEye

  • 月访问量:10K;流量TOP2:50%来自中国,16%来自美国
  • 所属单位:上海东方传媒集团
  • 传播渠道:官网

5. 财新

Caixin Global

财新是专业的财经媒体,2017年宣布旗下内容全面收费,是国内首家针对数字内容实行全面收费的媒体,可见其对自己内容的自信。财新由前《财经》杂志总编辑胡舒立发起创建。在2015年国家网信办公布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 中,财新就被列为北京市的省级新闻单位;但未在公开信息中查找到其主管单位。

  • 所属单位:财新传媒,主管单位未知
  • 月访问量:400K;流量TOP2:35%来自美国,10%来自中国
  • 传播渠道:官网 | App Store | Google Play

6. 其他商业/独立媒体

TechNode

官方介绍:动点科技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知名的英文媒体,也是有影响力的中文原创独立科技博客之一,是美国顶尖科技媒体 TechCrunch 中国官方合作伙伴。
TechNode 主要关注科技和创投,网站每日内容更新不多,但内容都十分不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英文科技媒体。

  • 所属单位:上海创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管单位未知,可能无
  • 月访问量:600K;流量TOP2:40%来自中国,20%来自美国 (可能是中英文版本未区分域名,统计有误差)
  • 传播渠道:官网

因为中国的新闻管制,关注中国的独立媒体多不是中国本土媒体,此部分之后另行介绍。

如有更多中国本土的英文传媒推荐,欢迎在评论区评论。:)